飲食健康

咖啡喝得多體脂反而較低! 2264人研究曝BMI相近身體大不同

芬蘭研究發現,咖啡攝取量較高者在BMI相近的情況下,總體脂肪與內臟脂肪較低;情境照。(圖取自Freepik)

〔編譯陳成良/綜合報導〕咖啡喝得多,BMI(身體質量指數)卻不一定比較低!芬蘭一項2264人的研究發現,咖啡攝取量較高者雖然BMI相近,總體脂肪與內臟脂肪卻較低、骨骼肌量較高;男性荷爾蒙也出現一高一低的變化,總睪固酮較高,遊離睪固酮卻較低。

醫學網站《Medical Express》報導,這項研究由芬蘭奧盧大學(University of Oulu)團隊進行,分析「北芬蘭出生世代1966」(Northern Finland Birth Cohort 1966)資料,對象全數為46歲成人。研究團隊比較不同咖啡攝取量與身體組成、代謝指標及性荷爾蒙的關聯,結果刊登於《歐洲營養學期刊》(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)。

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研究發現,咖啡喝得較多的人,BMI與其他攝取量族群沒有明顯差異,但總體脂肪與內臟脂肪較低,骨骼肌量則較高;男女皆呈現血液中支鏈胺基酸(BCAA)濃度較低的情況。BCAA濃度長期偏高,過去曾與胰島素阻抗及第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有關。

男性的荷爾蒙變化較明顯,咖啡攝取量較高與總睪固酮、可利用睪固酮及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(SHBG)較高有關,但遊離睪固酮及遊離雄性荷爾蒙指數(FAI)反而較低;女性變化則較有限,主要也是SHBG較高、遊離睪固酮及FAI較低。

咖啡與體脂有關 研究尚未證明因果

研究團隊指出,這項研究屬於橫斷面觀察研究,只能確認咖啡攝取與身體組成、代謝及荷爾蒙指標之間存在關聯,不能證明喝咖啡造成體脂較低或荷爾蒙變化。後續仍需透過長期追蹤及人體介入研究,釐清咖啡中的哪些成分可能與這些變化有關。




標題:咖啡喝得多體脂反而較低! 2264人研究曝BMI相近身體大不同

地址:https://www.twetclubs.com/post/148145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