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食健康

更年期後維持身材 醫談3大飲食地雷

​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強調,鈉不僅是血壓的敵人,更是減重的大魔王。示意圖。(圖取自shutterstock)

〔健康頻道/綜合報導〕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在臉書粉專「」引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《JAMA Network Open》上,有一項追蹤了近4萬名女性、長達 12 年的哈佛大型研究:研究發現,女性在更年期前後,如果沒有刻意控制,平均每年會悄悄胖上 0.8 公斤,10 年下來就是 8 公斤的純肉。

​但好消息是,研究證實只要採取「低胰島素反應飲食(反向 EDIH)」,也就是盡量避開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的食物,就能最大幅度地對抗發胖魔咒,每年能少胖將近 0.3 公斤,肥胖風險更是直接減半。

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蔡明劼表示,這篇研究同時幫我們揪出了更年期體重失控的「三大飲食地雷」:如果你想瘦,這三樣一定要盡量避開。​

地雷一:紅肉與加工肉品(如香腸、培根、牛排)

蔡明劼表示,很多人以為喫肉補充蛋白質不會胖,但這類食物除了含有過多的飽和脂肪酸,還具有強烈的「促發炎」特性。飽和脂肪酸會讓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受器變得遲鈍,這就是所謂的「胰島素阻抗」。當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,喫下肚的熱量就不容易被消耗,而是通通囤積成腹部脂肪!

地雷二:隱形殺手「高鈉」食物(重鹹、加工食品)

蔡明劼表示,鈉不僅是血壓的敵人,更是減重的大魔王。高鈉飲食不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過高的鹽分還會將水分死死鎖在體內,造成嚴重的水腫,讓你的體重計數字居高不下,代謝也會跟著變差。

地雷三:炸薯條與精緻澱粉

蔡明劼表示,炸薯條結合了高升糖指數(GI)的澱粉,會讓血糖與胰島素瞬間飆高;同時,高溫油炸的食用油會進一步損害細胞的胰島素敏感性。研究指出,這種組合會直接開啟肝臟的「脂肪合成」開關,讓身體變成易胖體質。

​到底該喫什麼呢?

​研究明確指出,最具有保護力、能幫助維持體態的,是符合「地球健康飲食(PHDI)」概念的食物。妳最好的抗老減脂好閨蜜是這五大類:新鮮水果、多色蔬菜、全穀物(如糙米、燕麥、藜麥)、堅果、豆類(優質植物性蛋白質)。

​這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、植物性不飽和脂肪與豐富的抗氧化物。它們不僅能穩定血糖,還能降低身體的慢性發炎指數(EDIP),讓荷爾蒙乖乖聽話。

​年紀漸長,不代表我們只能向命運屈服、任由身材走樣。只要避開地雷,選擇對身體有益的原型食物,妳絕對可以喫得開心又健康,同時在人生下半場,依然保持自信迷人的體態。

​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強調,年紀不代表我們只能任由身材走樣。示意圖,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。(圖取自shutterstock)




標題:更年期後維持身材 醫談3大飲食地雷

地址:https://www.twetclubs.com/post/148076.html